<走訪有機,與農同行>

Vol.9 山野青隆有機農場

 

 

超時空祕境

遺世獨立的絕美農場

 

從台北出發,到達位在尖石鄉秀巒村的山野青隆有機農場再返回台北,總計約 300 公里,花費 7 個小時,挺過 8 座山峰,至於途經多少個彎道已無法計數,是車冠軍至今走訪有機農場的最遠紀錄;只是當目的地映入眼簾,我們發現似乎來到了小說裡的香格里拉⋯(文/Amblin     圖/國策)

 

 

窗外的溫度,從台北市的 26、27 度高溫隨著車子一路前行,逐步下降到略帶涼意的 18、19 度,窗外的風景,從巿區的屋樓鼎立,換成了青翠的山巒迭起;我們坐在 Honda HR-V 的前座,一路為窗外變幻莫測卻又美得太不真實的壯麗群山讚嘆不已。這天,我們準備前往的山野青隆有機農場,位在新竹縣尖石鄉的心臟位置,感謝這次的採訪,讓我們親眼見到一個遺世獨立、讓人渾然忘卻時空的山中祕境。

 

在進入尖石鄉之前,會先經過著名景點合興車站。

 

穿越時空來看你

 

看似不遠的一百多公里車程,卻花了我們足足三個半小時,其中將近三分之二的路程,根本就是在欣賞一場駕駛和車子的彎道即席演出,沿途有上百個髮夾彎,伴隨著向上攀爬的山坡路,行駛到山頂後又倏地迂迴下行至山谷,窗外的山巒一會兒高、一會兒低,途經著名的景點宇老觀景台後,又再接著開了將近一小時才抵達目的地。

 

抵達宇老觀景台後,前方還有約一小時的顛頗產業小路等著我們去征服。

 

一見到農場主人的夫人我便好奇地問:「感覺好像越過了幾座山⋯」夫人笑著說:「是八座。有些是爬過山頭再下山谷,有些是繞山側走。」

 

八座!沒想到這一趟有機農場之行,竟跨越了八座浩瀚山嶺,這也是我人生中「翻山越嶺」的最高紀錄,路雖曲折歹行,但沿途的好風景早已讓我驚嘆不虛此行;那農場呢?根本人間仙境!

 

管它翻了幾座山越了幾座嶺,親眼見到隱藏山林中的農場景致如此叫人著迷,我們心中暗自覺得根本踏入神的領地⋯

 

重返心原點的決定

 

山野青隆有機農場,是農場主人將自己的名字「青隆」結合「山林、野生」概念所構思而來的。五年前的青隆是個上班族,從事液晶面板與汽車組裝工作,遇上公司裁員風波,但這個職場上的變化卻成了他返鄉務農自立有機農業的契機。「我是這裡出生長大的孩子,家裡本來也是務農,遇到裁員後我心想,離家太久也滿想家的,乾脆趁這個機會回家接觸農業吧,好好地重新熟悉自己出生的環境。」

 

離家久了,總會想念家鄉的人兒和月亮,回故鄉開創有機農業,是青隆飲水思源的一個決定。「嗯,回家!」

 

青隆說,二、三十年前這裡種植的作物是以段木香菇為主,但因為不能長時間經營後來改種蘋果和水梨,然果樹受到進口水果影響缺乏市場競爭力於是改種水蜜桃,但這裡地處多雨地段因此水蜜桃品質不夠好,於是後來再改種蔬菜,「二十年前我叔叔就已經在種有機蔬菜,只是當時沒有人跟他學,慢慢等到市場環境接受有機蔬菜,大家才一塊兒跟著做。」五年前他返鄉後,觀察台灣市場對於有機農產品的需求已趨成熟,就租下姐夫手上這塊農地,轉型種植有機蔬菜。「找到適合這環境的品種,就能種出好吃的菜。」

 

「找到適合這環境的品種,就能種出好吃的菜。」青隆為農場挑選的高麗菜品種叫「錦秋」。

 

在海拔 1700 公尺、群山環抱的得天獨厚地理條件下,夏季高溫最多不超過 27 度,當夜幕低垂溫度就會降到了葉菜最喜歡的舒適程度,加上雨水豐潤、地形開闊陽光充裕,該有的天然地理條件都有了,剩下的,就靠經營者的智慧和能力了。

 

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,使得這塊土地一年都能生產高麗菜。

 

一眼望去,農場此時絕大部分面積種的是高麗菜,青隆說:「高麗菜有三百多個品種,但適合台灣種植的,不到十個,我們又要從這不到十個的品種當中,找出適合在這個環境下種的,同一個品種,在不同海拔、不同溫度種出來的品質就會有落差。」青隆說他所選的品種,是口感、好吃度、抗病力、抗蟲害、存放時間各方面都較優的高麗菜。

 

雜草如果比菜高會搶了菜的生長空間,雜草上的蟲害也會跑到菜裡,此時得快刀斬亂麻!

 

高山蔬菜為什麼感覺比較好吃?我提出身為平地煮婦的疑惑。青隆則這麼回答:「是環境讓它比較好吃。水份、養分、溫度、品種都掌握好之後,大概就能完全掌握產品品質了。當它喜歡這個溫度和環境,就會長得比較好,蔬菜心情好,自然就比較好吃。」

 

菜園旁野生野長的南瓜,沒有任何悉心照料也能長得結實纍纍。

 

透過種菜跟土地接觸

 

說要回來重新熟悉自己出生的這塊土地,青隆果真在從事有機農業的五年中,對於土地、環境、農作物的敏感度提高很多,因為細微的氣溫變化,都是影響作物生長的關鍵因素,身為農夫對於周遭環境愈是敏感,愈能在種植過程中做出最適切的調整。

 

另一塊田地種植的青花椰菜,左右兩朵不同密集程度的花椰菜生長時間相差一星期,好吃關鍵不在密度在於溫度,海拔高的低溫環境是青花椰的最愛。

 

花椰菜的「心」千萬別切除,這裡可是美味菁華區,去掉外皮後直接生吃。

 

農場主人親自示範生吃菜心,連攝影師都忍不住試吃。

 

在農業缺工的情況下,青隆和家人們一起經營佔地一甲多的農場,他和姐夫負責種植和運送,太太則幫忙銷售和通路,這裡生產的蔬菜除了賣給通路商和有機店,還會親自到市集零售,「我們零售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,是中興大學一位教授所發起成立的,也是台灣最早的有機市集。」一旁的太太補充說明。

 

農場的導覽小幫手用稚嫩的童音說:「我們家有養很多 gabu 喔!」

 

原來「gabu」是甜柿的泰雅族語發音;現採現吃的甜柿,十分鮮甜。

 

對青隆來說,一開始是養家活口的維生方式,但五年的農作生活下來,這不僅僅是一份工作,更大的領悟是「透過種菜跟土地接觸的一種方式。」返家務農這個決定,讓他得到了一個安穩且自主的人生,還讓他認識了現在的太太、成家立業結婚生子,更讓自己和家人都得到健康。如果說這是人生的轉捩點,那麼青隆在面臨人生十字路口的當下,下了一個最美好的決定。「一年只有兩個月的休耕期可以稍作喘息,雖然很累,但是想想也不錯啦!」

 

人生計畫趕不上變化,這個變化讓青隆獲得安穩的生活,認識了現在的賢妻,還生了兩個可愛的孩子。

 

站在這片被群山包圍的人間仙境眺望遠山,青隆告訴我們,左邊有缺口的山群是宜蘭,菜園前方是有名的檜木林,另一邊則是台中大霸尖山,這裡的一草一木,在在都原始得那麼珍稀。

 

前方的原始檜木森林,孕育著一大片紅檜和扁柏樹,是泰雅族人用生命守護著的天然景觀。

 

談及未來發展,青隆則說,「與其擴大農作規模開發土地會帶來的環境破壞,我們反而希望在相同的耕作面積下結合觀光目的,因此下一步農場正準備進行食農教育計畫,既可以做好水土保持,減少環境破壞,也有利於自然環境的長期發展,豈不是更好?」身為在地有機農夫,他口中的這番話,已完整表達了他對家鄉這片土地的愛。

 

下山前,青隆帶我們到另一塊農地摘採「永祥」白蘿蔔。

 

好客大方的青隆送了我們好幾把新鮮有機蔬菜,HR-V 寬敞的後車廂自是好用,每一把菜裡頭,都有他用心耕作的無價美味。

 

默默地在台灣土地上努力著的山野青隆有機農場,我們下次見!

 

採訪後記

國策的山路駕乘感想

 

一坐進駕駛座,第一個感覺到的是 HR-V 座椅的包覆性極佳,駕駛座前的儀錶板和中控台設計十分人性化。如果非要說缺點,唯一挑得出來的地方大概是車內的置物空間設計吧,個人覺得置物空間和設計 CR-V 更好。

 

亮眼而清晰的儀錶板及中控台設計是內裝優點。

 

上路之後,充沛的動力讓我驚豔又滿意,我自己開過 Fit、City跟 C-RV,我覺得 HR-V 的動力順暢感最讓我滿意!就操控來說,包括底盤、懸吊、煞車及主被動安全配備都讓我很滿意,尤其是山路過彎時,沒有明顯傾斜的感覺,在山路上可說是悠遊自在!

 

Honda HR-V 很給力,7 個小時來回繞完 8 座山,大氣沒喘一下。

 

下山時因天色已昏暗,途中幾乎沒有路燈,但頭燈設明照計範圍廣又同時顧及到對面來車行駛安全,這點讓駕駛開起來很安心。

 

能讓駕駛安心駕駛、炯炯有神的新世代頭燈設計。

 

農場小資訊

山野青隆有機農場

農場主人:林青隆

農場位址: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8鄰斯馬庫斯4號(近新光國小)

臉書粉絲專頁:山野青隆有機農場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<走訪有機,與農同行>

開著車四處奔走,用輪胎親近地面來表達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情感,聽聞有一群人情感更澎湃,時常翻滾攪動這片土地,並且創造生命? 出發! 一起探索台灣各地有機農園,與農民同行!